• 综合新闻

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2011-05-27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下午2:00,在我校文波楼304教室,日本关西大学教授沈国威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日同形词研究”的精彩讲座。首先,沈教授为我讲述本次讲座题目的研究背景与问题意识,即伴随着中国与日本的文化交流逐步加深,中日两国汉字之间的异同及互相影响的情况。然后,沈教授就中国与日本进行对比研究,探讨日本及日语近代化中的中国因素,包括对中国知识的态度、汉语观的变化等等。同样,也仔细的探究了面对日本及日语的近代化,中国是如何面对与作出反应的。最后,沈教授就新词创造上两国各自地发展,以及造词方法上两国的趋异进行比较;同时列举了大量中日共享的新词、译词,并对这些词汇进行分类研究。沈教授的讲述风趣幽默,所举事例皆生动鲜活,不时引起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讲座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聆听沈教授本次精彩的讲座,实是受益匪浅,希望沈教授将来能与百忙之中再到我校来进行演讲。
     
      沈国威教授现任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亚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日近代词汇交流史、中日词汇比较研究等领域。出版有《近代日中词汇交流史》、《新尔雅及其词汇》、《近代中日词汇交流研究》等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