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国际会议分享“战役”经验

更新时间:2021-07-18

我校教师国际会议分享“战役”经验



2021519日至21日,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建筑工程大学与分子医学、医学及实验室遗传学专家协会联合举办了“创新医疗项目的设计、建造与基础设施保障”国际科学实践大会,共有180多位来自俄罗斯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设计师、建筑师及在校学生参加。我校信息管理部副部长李可总工程师应邀参会并发言,题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信息化建设分享》。发言内容用中俄双语展示,俄语部分由外国语学院朱红琼教授翻译。

           

本次会议主题正是探讨医疗行业发展的全球趋势以及建筑师、设计师、运输物流工作者、创新医疗设施建设者在疫情大流行中面临的问题。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已然成为武汉抗疫、中国抗疫速度的象征,为全世界所称道。目前各国抗疫形势严峻,作为“武汉战疫”的先锋成员,李可副部长于519日莫斯科时间1140分(北京时间1640分)通过视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李可副部长首先介绍了两座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最初背景和要求:一是时间紧,任务重。123日武汉封城,各单位于除夕夜(124日)收到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的通知,要求火神山信息化工作和基础设施同步建成并在7天后投入使用。27日又接到指令,要求雷神山医院同步建设,在火神山医院动工3天后同步完成。二是困难多,经验少。比如医院需求不明确,物资调集难,组织协调难,人员防疫难,定点培训难,进场施工难等。尽管如此,平凡信息人仍有不平凡的作为:组建专班,采用战时工作制,争分夺秒,分步实施,最终破解危局,两座医院的网络工程得以如期完成,质量一流。接着,李可副部长关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言既宣传了中国的抗疫成果,展示了武汉的城市形象,也让参会者从中得到启发,感受到武汉抗疫的艰辛不易,以及中国人的团结、奉献和智慧。李可副部长在结束发言时感叹道:有一群能吃苦、愿付出的信息人,才是实现这个“现代工程奇迹”的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