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校长助理徐涤宇教授一行赴统计与数学学院等开展国际化工作调研

更新时间:2021-12-21

校长助理徐涤宇教授一行赴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国际化工作调研

    校长助理兼国际交流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徐涤宇教授一行持续开展国际化工作调研。1210日、1215日、1217,徐涤宇教授和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兼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李奕,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郑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正君等一行,先后赴统计与数学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听需求、搭平台”系列调研活动



  经过与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深入交流,校长助理徐涤宇教授表示,虽然统数、新闻、哲学、外语等学科并非学校主干学科,在国际化方面和法学、经济学等主干学科存在差距,但是这些学院在推进国际化工作中都有着一定各具特色的亮点。例如统计与数学学院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正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与世界华人文学学会有着深厚的合作渊缘渊源,外国语学院与俄罗斯、日本等国高校有着非常优质较好的合作基础。

在听取了学院在国际化工作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后,校长助理徐涤宇教授结合这些学院的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立足自身特色,争取校内校外资源,集中力量做好重点项目突破;二是深度挖掘,拓宽思路,找准切入点,发挥本学科对主干学科的支撑作用,主动与法学、经济学等主干学科进行融通融合,推动学校国际化的整体发展。徐涤宇教授并表示,在学院国际化建设方面,国际交流部和国际教育学院会进一步整合资源、提供政策支持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只要学院有想法或资源,即便前期不成熟,也可以和国际交流部或国际教育学院进行对接,帮助学院做好国际化先在校内进行项目孵化培育和培育孵化,发展成熟后再申请国家高层次项目支持。


各学院对徐涤宇教授等一行“送政策、送服务、听需求、搭平台”的调研反响热烈,对徐涤宇教授给出的工作建议非常表示认同,部分学院表示提出今后对本学院国际化工作采取“专人负责、专题研究”的方案,对标学校“双一流”和学科评估的国际化各项关键指标,挖掘内部资源,突出学科特色,集合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国际化工作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