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是我校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好在外留学人员工作有利于推动我校与国外院校教育交流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为提高对在外留学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动我校出国留学事业发展,现拟定在外留学人员管理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把培养和吸引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留学人才作为根本任务。


       二、            基本原则

      1、坚持以留学人员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在外留学人员根本利益作为在外留学人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坚持统筹兼顾,把促进公派留学工作和自费留学工作共同发展作为在外留学人同工作的根本方法。

      3、深化服务管理,根据在外留学人员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完善服务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为广大留学人员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三、            具体方案

      1、行前教育工作

      (1)学校每年分两次对当年拟出国留学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除法律知识、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外,还将请已回国教师与拟出国留学人员进行交流,再根据留学国别及区域不同特征进行个别提醒。

     (2)在师生临行前,将出国出境须知发至其手中。

     (3)提醒师生关注《中国留学网》有关境外注意事项等内容。

      2、网络联系

     (1)通过网站网页建设,将安全信息及留学注意事项发至网上。

     (2)建立中南大留学人员QQ群,将所有我校在外留学人员联系在一起,使他们能在国外互相探访、互相帮助。

     (3) 国际交流部项目负责人定期与我校在外留学人员通过网络进行联系,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给于必要的帮助。

       3、留学期间

      (1)我校在外留学人员到达目的地时,需告知我部,同时需每三个月向我部报告学习和生活情况,包括学习研究进展、学校环境、生活问题等。

     (2)我校在外留学人员在学习之余可以帮助联系留学院校与母校,为两校或院系合作牵线搭桥,也可以代表学院邀请国外导师来校讲学或合作科研。

     (3)我校在外留学人员可宣介我校引进海外训层次人才政策,鼓励海外人才来我校任教。

      4、留学回国

      (1)关心我校在外留学人员的留学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回国后存在的问题。

      (2)请在外留学人员就科研、学习及生活情况向我部递交一份详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