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元智大学李诗政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356

11月10日上午,台湾中央大学金融系博士、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学院李诗政教授于文波204作讲座,他的主题是“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 Options (反周期资本缓冲选择)”,金融学院、文澜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李诗政教授围绕巴塞尔协议III中的反周期资本缓冲(CCB)计划展开讲座。反周期资本缓冲要求银行在信贷的快速增长时期及时建立缓冲资本,由此使银行得以在随后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中减少损失。这就给银行带来了一些监管风险,他们会提高资本成本或减少贷款活动。此次研究讲座是设计一个全新的反周期资本缓冲选择商品,银行便可以抵抗这样的顺景气循环监管风险。利用多条封闭解的金融工程可以证明,当信贷扩张引发反周期资本缓冲政策执行时,经济危机前3到5年的资本缓冲选择商品能够提供额外的资本,依赖这些额外的资本,银行便能够应对巴塞尔资本标准。巴塞尔协议II要求的资本顺周期效应会放大资本循环中各个阶段的繁荣和萧条,而反周期资本缓冲选择则缓和了这种效应。从宏观审慎监管的角度来看,这种全新的选择商品也能够减少银行业的过渡冒险行为。


随后,师生积极互动。一些学生表示,这次讲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鼓励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思考各类社会经济现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