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雷恩商学院(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Ronald Clarke 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37


    525日,法国雷恩商学院(RennesSchoolofBusiness)的RonaldClarke授来我院讲学。在525日到61日期间,RonaldClarke教授在我院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中法班2015级的学生教授Strategic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课程,上课时长为27课时,获得的学分可替换未来一年在法国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分。此外,RonaldClarke教授为2016级中法班学生上了6个小时的课,为2017级中法班学生做了2个小时的讲座。

(图为RonaldClarke教授与我院李小平副院长、中法班班主任黄赛男老师以及2015级中法班学生的合影)

   在全英文的课堂环境中,Ronald教授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能力特征定位,将全班同学分成 7 个小组,合作、自由的课堂模式在给每一位学生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提前感受了即将赴法读研的学习氛围以及课堂模式。同时,Ronald教授十分注重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不仅在讲课过程中经常用具体的公司案例来解释相关理论,并且在每个课程专题都给同学们准备了相关案例和思考题,以小组的形式讨论完成。授课过程中,Ronald教授也常鼓励学生进行课堂互动与小组讨论,注重知识运用。课程考核由课堂测验、小组课后作业和小组 presentation展示三部分组成,这样的方式不仅深化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吸收与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究能力与团队精神。同学们都觉得在这短短一周的课程中,自己获益匪浅。

(图为 Ronald教授正在为15级中法班同学授课)

  同时, Ronald Clarke 教授也为我院国际商务中法班 16、17 级学生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使同学们有更深刻的理解。整个讲座生动有趣,有多个问答互动环节,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更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专业知识。

(图为 Ronald教授正在为17级中法班同学授课)

讲学之余,Ronald教授也利用课后时间了解了武汉。527日(周日),15级中法班的刘仕祺、袁楚雯同学作为学生代表,陪同 Ronald教授游览武汉,他们一起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并且游览了黄鹤楼,还让Ronald教授尝试了武汉特色美食。随后Ronald教授表示,武汉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此行非常有趣,自己也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为Ronald教授与同行的15级中法班同学在湖北省博物馆前的合影)

(图为 Ronald教授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


6月1日,16级中法班的郑家玮、魏昕仪同学也作为学生代表陪同Ronald教授游览东湖绿道,感受迷人风景,蓬勃朝气。他们从磨山南门进入,一路骑行,经梅园、全景广场进入湖山道,之后坐船过楚城,赏落雁岛。随后他们带教授品尝湖北名菜“辣的跳”,Ronald教授非常兴奋对其赞不绝口并要求与其合照。他表示,这为武汉之行画上了完美句号,如有机会还想来武汉。

今年是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第十二年。国际商务中法班作为我院与法国雷恩商学院深层次合作的项目之一,一直注重于教学与管理上的创新性和开拓性。从大一起,我院便为该项目的学生提供特色双语、全英文专业课程以及语言培训课程,并鼓励学生了解法国的文化与教育特点。这个项目在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我院以及我校培养国际性的新型复合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附:法国雷恩商学院(ESC RENNES)位于法国雷恩,获得 AACSB 认证,EQUIS 认证,AMBA 认证,三重权威认证使该校成为国际顶尖商校之一;学校的管理学硕士 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在2016年 Financial Times的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中列23位。

  

  

附:2018年法国雷恩商学院RonaldClarke教授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课程的学生课后心得

  

上完一个星期的课,我的脑海中还不断地回响 Clarke 教授的口头禅--“It's good!”“Well done!”。突然想起上一年的 Laurent,感觉外国的老师都很喜欢鼓 励(or 赞美)同学们啊~

Clarke教授真的很亲切随和啊,鼓励我们积极地提问和发表自己的见解,每每讲完一个知识点,总是喜欢问“Question?”。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不是 十分熟悉,我们也有点害羞,不太敢提问也不太敢讲述自己的想法,所以教授一 问完“Question?”,大家总是安静而尴尬地相视而笑,相顾无言。【手动捂脸】 不过教授很喜欢引导我们发散思维,往不同的方向思考,也常常用企业的实 例来生动地讲解知识点而不是单一地照本宣科。这让我们逐渐开始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无论是在课堂上及时和勇敢得提出疑问、表达自己,还是在 teamwork 讨论之后代表小组来阐述我们的观点,即使是用着不太熟练的英语口语,也还是尽可能地表达自己。

——2015 级国际商务中法班 肖人尹

 

5月24日和另一个同学去机场接机第一次见到 Clarke 教授到6月1日结束我们最后一次课,虽然只有短暂的几天,但是还是有许多感想的。第一次见到 Clarke 教授的感受就是一个字“高”,两个字“很高”,三个字“超级高”,四个 字“长腿欧巴”,目测教授得有 190+。和 Clarke 教授交谈并没有距离感,让人感 到非常亲切随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冷”。通过畅(尬)聊,我问了你 Clarke 教授对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有什么看法,看来教授还是很看好自己祖国的球队—西班牙队的,套用教授的一句话“We will see”,希望西班牙斗牛士们今年能走 的远一点,千万别重蹈上一届世界杯早早出局的覆辙。

说回正题—关于课堂,有那么几个地方让人印象深刻。首先是第一节课,教授用了一个简(生)短(动)的视频简洁明了地介绍了什么是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而且在后来的课程里面也都穿插了各种趣味小视频,让枯燥的理 论知识变得吸引眼球。其次是课堂上教授在每一个 session 都会给我们布置案作业,需要我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案例中去,理论与实践结合。最后,最让人 记忆深刻的就是老师会通过小游戏来缓解课堂理论知识学习的乏味感,比如说分 组进行趣味辩论、Truth or Lies(事实还是谎言?)、角色扮演(情景就是:世界末 日了,有一群人在一个热气球里面,但是由于超载需要让一个人跳下去,这样才 能防止热气球坠毁,我们每个组需要随机抽一个角色,说明我们所抽到的角色为 什么要留下来)等游戏,这些游戏都需要进行小组合作,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 team work 的重要性,这个也是 Clarke 教授所一直强调的。这一周的学习让自己 获益匪浅。

——2015 级国际商务中法班 李律德

  

时间过得好快,这一周的 SHRM 课程真是让人意犹未尽。虽然每天的课程时间很长,但是 Ronald 教授总会有一些比较有趣的方法让我们一直跟着他的思路,每一章节都为我们准备了相关的视频,幽默中又能看出一些实际问题,可以说每天的课程都有小惊 喜哈哈。教授特别注重合作这一能力,所以给我们布置的作业、演讲任务以及部分测验,都 是在小组的基础上完成的,这跟平时上的多数课程都不太一样。另外在讲知识点的过程中, 教授很喜欢“for example”,用一些具体的公司案例或者比喻来解释我们不能理解的概念。

然后上完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个课程的逻辑关联。第一节课 Ronald教授给我们放了介绍 HR steps 的短视频,当时看完没记住几个点,只是大概有了印象。等到最后一节课所有内容都讲完后,教授又再次给我们播放了那个视频,感觉一下子思路就清晰了,每一点都能看懂并且回想起课堂上教授讲过的一些内容,然后就觉得自己真的学到了很多 知识,很有收获也蛮有成就感的。还是要感谢 Ronald 教授为我们准备的课程啦,感觉自己学习地很开心。也要感谢我同一小组的伙伴们,合作愉快!真的很期待接下来的法国留学生活了呢~

——2015 级国际商务中法班 李佳

  

 Ronald 说要进行“在线测试”的时候,班里的氛围突然变得严肃起来,大家都打起 了十二分的精神来迎接这份测试,万万没想到,当测试开始,我们才发现——是我们“想 多了”。

我们每个人通过手机上网登录进指定的“上课房间”后,测试便开始了。与想象中的在 线考试不同,“在线测试”是每人针对当前界面的问题做出自己的选择,大家的选项会自动 汇总到老师那里,老师收齐后再统一公布标准答案,一题一揭秘,当 Ronald 开始倒计时揭 晓答案的时候,大家都会不自觉地跟着倒数“3,2,1! 啊,我选对了!”“诶,这题怎么会选 A 呢”,班里的氛围瞬间由阴转晴。每当大家存有疑问时,Ronald 都会耐心解答当前的问题, 而当大家全都做对一题时,Ronald 便会和大家一起鼓掌,一起欢呼。班级氛围也在这时再 一次被推向高潮。

Ronald 用这样轻松的方式检验来大家的学习成果,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这不仅拉动 了大家的学习气氛,也让大家上课时变得更加集中,可以说是有趣更有料。

——2015 级国际商务中法班 方子淳

  

国商 1703 的同学们有幸和 Ronald 教授共度了短暂而紧凑的两个半小时,学习了有关 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基础知识。Ronald 教授非常友好,上课也非常细心,考虑到同学们英 语水平有限,每一个单词都说得比较慢,并对特定单词作出尽可能详细的解释,而且在学习 完每一个知识点后教授都会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在保证大家的弄懂的情况下继续教学。除此 之外,教授的教学可以说很好的融合了理论和实践(在最后的一个小时里同学们都被给以实 际案例进行小组讨论,极大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对课堂留下的深刻难忘的印象。) 总的来说,同学们在这次授课中,提前了解到了以后的学习模式,或多或少的认识到了自身 的不足,方便调整今后的学习方法,都受益匪浅。期待以后还有机会参与到 Ronald 教授的 课堂中。(by the way 教授好帅哇)

——2017 级国际商务中法班胡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