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省大学赵进钢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405


2018622日上午,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赵进钢应我院邀请,在文泉楼206会议室作题为“什么是博弈论”的学术报告。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教授、副院长李小平教授、王啸花老师、吴姗姗老师,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龚老师和中南民族大学的黎老师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计70余人。

赵老师讲座起始于对三国演义开篇的引用“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以表明博弈论是历史极为悠久的论题。为了整体把握博弈论思想,赵进钢教授首先回顾了博弈论简史,并详细地介绍了博弈论里的三种基本解,即纳什均衡、核以及分和解。博弈论起源于非合作博弈,即纳什均衡,但是非合作博弈在近半个世纪都未曾获得实证上的佐证。另一方面,以以色列经济学家Aumann为代表发展了合作博弈论,合作博弈论的核心内容是一个“Core(核)”的概念,赵老师采用三维图像形式展示了合作博弈过程中“Core”的产生,简言之,“Core”为合作博弈各方都愿意接受的核心利益。赵老师强调博弈论背后的假设非常重要,对假设的合理修正即是对博弈论发展做出贡献。合作博弈论较多应用于产业组织研究。

其次,赵教授结合刚被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录用的期刊论文《Three Little-known and yet still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of Lloyd Shapley (forthcoming in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讨论对博弈论的一些误解,并着重就非合作博弈论的问题展开论述,在论文的基础上,赵教授就博弈论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公共管理和经济领域的应用加以介绍。

最后,赵教授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合作博弈在我国公司中的实际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赵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和博弈论大咖们交流的故事,这些大咖包括纳什,ShapleyShubik等等,这些故事都是思想火花碰撞的过程,也是博弈论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