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19期 美国密苏里大学Henry Wang教授:“On the Formation of B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s in a Four Country Model”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572

2018629日下午,美国密苏里大学经济系Henry Wang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文澜学术系列讲座,在文波楼208开展了主题为“On the Formation of B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s in a Four Country Model”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澜学院赵艳云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文澜学院龚强院长及众多学生。

Wang教授在本次讲座中,讨论了在一个四国模型中,每个国家只有一家企业的情况下的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

在这个模型中,所有的企业生产同质产品并在每个市场中进行数量竞争。这四个国家按照市场大小和生产技术分为两种类型。每种类型的国家具有相同大小的市场和生产成本。本文首先研究了相同类型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研究表明,相同类型的国家总有动机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因此市场中会形成两个独立的自由贸易协议,但是这个结果却是一个囚徒困境,所有的国家会因此达到一个较差的状况。此外,本文也探讨了不同类型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只有当两种类型的国家差别不太大的时候,它们才可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讲座结束后,Henry Wang教授分享了写文章及发表文章的经验。同时,Henry Wang教授与文澜学院学生就留学经验、人生规划展开了讨论。全场师生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