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25期 香港理工大学张鹏老师:“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Mi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1146

2018928日下午,我院邀请张鹏老师在文添407带来了主题为“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Mi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文澜学院褚印,高楠,马媛媛,田贤亮,龚玉晶老师及其他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张鹏老师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期刊上。


张老师的报告探讨了空气污染对于中国国内人口移民的影响。由于在我国,居住地或者工作地的转换往往是复杂和高成本的行为,其对于空气污染的反应一般不会是短期的,而是中长期的。故而文章考察空气污染在中长期对于移民决策的影响。本文的一项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使用了逆温强度这一变量来作为空气污染变量的工具变量。文章发现,对于一个县来说,PM2.5每增加10%,每100居民中就会有2.7人流出,而SO2每增加10%,每100居民中就会有2.3人流出;从人口流入来说,如果一个县的PM2.5每减少10%,会吸引每100居民中的1.7人流入,而SO2每减少10%,会吸引每100居民中的1.4人流入。

到场的师生都表示有很多收获,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