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刘茂林副校长一行访问德国萨尔大学

更新时间:2013-06-06

      应德国萨尔大学法学与经济学系教授米夏埃尔·马丁内克的邀请,副校长刘茂林教授一行六人于2013年5月28日到31日应邀访问了德国萨尔大学。
      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代表德国萨尔大学对刘茂林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向我校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萨尔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和合作情况。刘茂林教授高度赞扬了萨尔大学和我校之间十多年交流合作的传统友谊,感谢了萨尔大学多年来为我校免费培养了多名硕士,肯定了萨尔大学在两校学生联合培养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访问期间,双方围绕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进行了交流。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就德国的法学体系、研究现状、学生的培养体制发表了演讲,简基松教授、胡开忠教授、石晓波教授等分别介绍了中国高等院校法学学科的建设现状、中国近年来法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并就我校“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 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系统诠释。
      双方还就萨尔大学免费为我校培养法学LLM(Master of Law)进行了专题讨论,双方就LLM申请者的学历、名额、选拔标准等细节问题作了商定,双方还将进一步商讨签订有关协议。
      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指出近年来萨尔大学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大学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关系,他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刘茂林教授也就今后两校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了三个框架,即增加教师定期学术互访、开展学术合作研究、加强学生联合培养,期望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两校之间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对此深表赞同。最后,刘茂林教授向米夏埃尔·马丁内克转达了吴汉东校长的邀请,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欣然接受邀请,并定于2013年9月进行回访。
      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还应邀观摩了米夏埃尔·马丁内克教授专门为代表团精心准备的博士毕业答辩会,较全面地了解德国高等院校的博士培养体制和博士答辩的方式、流程。代表团还参观了萨尔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图馆,对该校图书馆的藏书和数据库建设进行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