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0-11-11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1030日上午,国际交流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涨渡湖抗日根据地旧址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涨渡湖抗日根据地是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

19414月,新四军第五师驻扎于此,李先念、刘西尧、张体学等曾在此战斗和工作,铸就了一段辉煌的历史。根据地在武汉外围坚持7年的抗日斗争中,仅新洲境内发生大大小小抗日战斗达250余次,牵制和消耗了日军较多有生力量,这里长眠着抗战烈士500余人,经过无数先烈鲜血洗礼和革命战争的考验,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壮丽的诗篇。根据地旧址涨渡湖边有一座高9.6米的“涨渡湖抗日根据地纪念碑”,由原教育部部长刘西尧题写碑名。主碑周围环绕着四组碑墙:抗日烈士碑墙,刻有烈士名录116人,烈士传略11篇;德育碑墙,录有20位曾在此战斗、工作和生活过的老领导、老首长的亲笔撰文和题词;史料碑墙,载有新洲地区抗日大事记并附日寇在新洲的暴行简录;抗战文化碑墙,采集抗战期间的诗歌作品11首。四组碑墙都是用汉白玉石镌刻,碑文共约2万字。


此次实践学习之行,支部全体党员们深深地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先烈的英勇事迹所震撼,他们的崇高理想、必胜信念、舍生忘死精神以及军民鱼水情谊,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