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国际交流部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更新时间:2021-01-14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要求,国际交流部112日下午召开了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分管副校长姚莉同志主持,国际交流部副部长郑影同志、办公室主任杨曼同志参会,会议记录由杨曼同志负责。会议应到3人,实到3人。

按照《国际交流部(港澳台办公室)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领导班子于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做了积极准备。为保障生活会开出实效,会前,班子成员采用自学与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此外,领导班子还采取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反思,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实际及所分管工作,认真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郑影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情况,首先领导班子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报告,然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总结出领导班子存在“理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未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职担当不够、统筹谋划能力不足、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五个方面主要问题因此,领导班子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

在进行个人发言时,郑影同志从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五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今后改进措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并指导我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发展;解放思想,提升创新能力;深入调研、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同事的沟通交流,提高部门战斗力。

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直面自己的工作、生活的诸多问题和不足,没有任何遮遮掩掩,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都大胆直接,坦诚相见,以心交心,达到了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

最后,姚莉同志针对会前的准备工作、查摆出来的问题等情况,以及本部门领导班子整改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全面的查摆问题,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文件内容尤其是要不断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并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工作;二是要用新时代思想提升解决困难的能力,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再加上国际交流部人员少,任务重,班子成员要强化工作担当,转变方式方法,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同时,也要意识到挑战即是机遇,要在机遇中历练自己,将学校国际化工作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