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五场)

更新时间:2023-12-2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五场)

通讯员 徐汇飞 胡婷)20231130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法学院国际交流部联合举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第五场)在文澴楼610教室开讲。会议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李运达、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康琪、外国语学院基础日语教研室主任吴姗姗、国际交流部项目管理与拓展徐汇飞、法学院国际化办公室胡婷以及拟赴欧洲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会。

康琪博士以“英国留学的·衣食住行”为主题向大家展开培训。康博士于2022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高水平研究生项目,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在英国求学期间担任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助教。康博士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赴英国留学前,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或科研院所、如何与导师建立联系并获得邀请信。随后,康博士详细介绍了在英国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传授经验,建议留学生结合个人目标,充分融入英国高校,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康琪博士为聆听讲座的同学答疑

李运达博士以“德国联培的经历与感悟”为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开培训。李博士于2022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高水平研究生项目,赴德国汉堡大学法学院进行联合培养。首先,李博士聚焦科研,向大家介绍了出国留学的意义。接着,李博士分享了其出国留学的整体规划,包括留学目的的确定、留学时间的安排、留学方式和国别的选择等方面,为中南大学子赴国(境)外留学提供了清晰的参考路径。最后,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德国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经验。

李运达博士线上为大家展开培训


吴姗姗老师以“跨文化中的逆向文化冲击”为主题,从“逆向文化是什么”、“逆向文化冲击的原因 ”、“逆向文化冲击的应对策略 ”三个角度展开了培训。首先,吴老师告诉大家“逆向文化冲击”指的是在客体文化中遭受冲击的个体在复归母体文化之后,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宗教等物质和精神等方面出现的一系列不适应症,进而引发心理和社会压力。然后告诉大家性别、年龄、个性等因素会成为逆向文化冲击的原因。最后提出了逆向文化冲击的应对策略有“纠正认知偏差”、“抵制西化情结”、“主动融入集体”这三个方面。鼓励大家积极去融入集体,消解逆向文化冲突。

徐汇飞老师以“留学成才,强国有我”为主题,回顾了国家公派留学的历史,讲述了新时代留学生面临新的时代机遇与历史使命。鼓励同学们努力加入出国留学的“国家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学校引以为傲的“国际名片”。徐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并推荐了适合中南大学子的相关项目。


胡婷老师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题,向大家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胡老师以海外留学生的视角为出发点向大家讲述了海外留学生应当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保护自身安全,实现平安留学。


此次行前培训会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赴欧洲国家和地区学习生活情况提升学生在国(境)外的安全意识适应能力和学习成效,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2023年度系列行前培训会圆满结束,国际交流部组织全校拟出国留学师生分批、分国别地参加行前教育。未来国际交流部将继续征集出国留学师生关注的主题,组织专场培训。

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学子们的合影